【东营非物质文化遗产】东北西地弓拳

2019年01月18日   作者:




  东北西地弓拳,为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主要在广饶县东北西村李氏家族世代相传至今,历史至今曾流传到滨州博兴县、潍坊市、寿光市、青州市、胶州市、淄博临朐县、临沂市等周边地市。

  地弓拳在广饶县有名的武术之村东北西村得以传承保留至今,以前共有八十多套,现在基本保留下来和还能挖掘出来的有53套,而且是枪、刀、剑、戟、流星、拐子、梢子棍、双怀杖、锏、鞭等十八般兵器样样都有,而且还有古怪稀奇兵器,目前在全国一个拳种中还能保留50多套套路的也是很少见的,应该说是当今国术宝库中一大瑰宝。

  地弓拳主要的基本功法有:地弓站桩、撑弓、拉弹劈、趟子捶、劈七枪等,其基本功动作要求甚严,架势要沉实灵敏,招式特点是“身正步稳重,动势紧凑灵,拳架舒展大,威猛刚强激,步法进退巧,变化鬼点多”。其风格雄强粗狂,招式妙捷,刚柔相兼,开始先柔,后越打越刚,全套以刚为主。势法凶猛多端,近身短打,远身远打相融,招式一环套一环,手眼身法、步伐浑然壹体,拧翻靠打,闪展腾挪,进退起伏,攻防技巧独具特色,明虚暗实,搏击场面十分激烈。

  近年来,在各界的关注下,“地弓拳”得以弘扬和继承,还有一些很好的套路有待进一步挖掘整理,“地弓拳”被山东省定为优秀拳种,新老拳师们在国际国内比赛中频频亮相,多次摘金夺银,引起了武林界的领导和权威高手的注目,地弓拳——这颗国术宝库中的璀璨明珠将重放异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