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历史文化名人】革命烈士刘良才

  刘良才(1890~1933),山东省广饶县刘集村(今属大王镇)人。东营地区早期共产党员、中共刘集支部创建人,土地革命时期任中共广饶县特支首任书记、中共广饶县委第二任书记,革命烈士。

  创建刘集支部。刘良才少年时代读过三年私塾后,在家务农多年。1925年2月,经刘子久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东营地区第一个农民党员。迅速发展组织壮大队伍,是中国共产党早期活动的主要任务之一。入党后,刘良才克服重重困难,坚持不懈地进行了这项工作,在村中积极宣传刘子久带给他的《共产党宣言》等马列著作和共产主义思想,秘密发展党员。同年,刘良才介绍本村的刘英才等人入党,建立刘集村党支部。以后,他又以外出揽活为名,在附近的菜园、耿集、延集、黄丘、封庙等村秘密发展党员,建立党的组织。1927年8月,中共广饶县特别支部成立,刘良才负责特支的领导工作。

  对事业的无限忠诚,使刘良才很快成为了大革命和土地革命时期广饶地方党组织的优秀领导者,使刘集村成为方圆几十里范围内党的秘密活动中心和坚强战斗堡垒。从1925年到1931年初,附近各地党组织的领导人,经常集中到刘集村召开秘密会议,传达上级指示,研究斗争形势,策划斗争的方针和策略。冬春农闲时节,刘良才利用自家场院的三间空屋,办起了农民夜校,建立“长工会”“短工会”“农会”“童子军”等组织,并开展“觅汉增资”活动,迫使地主大幅度增加长工和短工的工资。

  组织农民斗争。1928年秋,中共山东省委指示各地开展“吃坡”斗争。刘良才主持召开广益特支会议,研究决定以刘集村和延集村地主为主要对象,开展“掐谷穗”斗争。刘良才还亲自组织和指挥了刘集村的斗争。9月中旬的一个晚上,刘集及附近各村的党团员和贫雇农约二百人,蜂拥到地主家的谷地里,把二十多亩的谷穗掐去多半。“掐谷穗”斗争,极大地鼓舞了当地农民与地主土豪斗争的革命热情。

  1931年2月,中共山东省委调刘良才去潍县工作。5月,中共潍县中心县委成立,刘良才任书记,负责胶济铁路部分线段和坊子煤矿以及潍县、高密、寿光、广饶、益都、临淄等县党的工作。在20多个村庄,先后恢复和建立中共党组织,还与县委牟竹轩、耿维新等人,办农民夜校,组织农民协会,建立农民武装——赤卫队,宣传革命道理,发动农民进行抗粮、罢税、“吃坡”斗争。

  领导工人罢工。1932年秋天,潍县中心县委决定,12月4日发动“固堤暴动”,建立革命武装,以配合中央红军粉碎敌人第四次“围剿”。由于叛徒告密,暴动计划夭折。之后,刘良才转移到坊子,重点在煤矿开展党的工作。在坊子,他组织成立了坊子煤矿工人罢工委员会,领导工人开展罢工斗争。

  潍坊一带如火如荼的工农革命,引起国民党地方当局极大的恐惧和仇恨。1933年7月13日,由于叛徒告密,刘良才在坊子被捕,被秘密押至潍县,先用酷刑,后又利诱,始终未能动摇他的意志。最后被杀害于白浪河畔,牺牲时年仅43岁。(市文广新局供稿)

责任编辑:张馨月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