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非物质文化遗产】虎头鞋制作技艺

  虎头鞋是一种传统民间手工制作的童鞋,因鞋头呈虎头模样,故称虎头鞋。它既有实用价值,也有观赏价值,同时它又是一种吉祥物,人们赋予它驱鬼避邪的功能。

  东营市垦利区位于黄河入海口,是母亲河千百万年孕育出来的既古老又年轻的一方沃土,是黄河三角洲的中心部位,2010年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发展规划被国务院批复,黄河三角洲开发上升为国家战略,垦利区将成为开发建设的主战场。垦利区有着悠久的历史、丰厚的文化底蕴,这里人杰地灵、物华天宝,垦利区自明末清初就有住户,受传统文化的影响,很多传统民间手工技艺在这里广为流传,虎头鞋制作就是其中之一。

  虎头鞋距今已有很久的历史,相传在秦汉时期,垦利周边地区属齐国领地,由于战争,大量士兵及战马死亡,很多野兽就吞噬他们的尸骸,久而久之,这些野兽对老百姓的生命构成了威胁,小孩时常被野兽侵害,为了遏制这一现象,人们就把虎头图样绣制在小孩的鞋和帽子上,因为虎是百兽之王,以借虎的威猛来震慑恶兽,久而久之渐成习俗延至今日。关于虎头鞋还有着很多美丽的传说,寓意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对孩子健康成长的殷切期望。

  目前崔桂花的虎头鞋在继承老一代传统技艺的基础上,利用现代科技手段——电脑合成技术,对老的制作工序、工艺,进行了大胆的修改和创新,取得了很好的效果,更能体现虎的威猛和逼真,再加上绣着黄河口的特色风光,使之成为一件完美的艺术品。通过近几十年的努力,已经具备一定的生产规模,形成了自己的产业,并为产品注册了商标,把商品推向市场,产品畅销北京、湖南、江浙、东北等地。传承人崔桂花经过不断的研究和创新,已形成了自己独特的虎头鞋制作风格,受到消费者及社会各界的肯定,于2006年获垦利区民间手工制品大赛一等奖;2009至2010年产品被当地文化馆陈列,并作为弘扬民族文化、带头致富的典型多次被东营广播电视台、东营日报社采访报道。

  虎头鞋流传至今、生生不息,充分体现了中华民族悠久文化的不断延续和繁荣,体现了劳动人民的聪明才智和对生活的美好向往。

责任编辑:周明明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