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诗歌把东营点亮 2018黄河口诗会约起来!

  6月23日,2018中国东营黄河口诗会启动仪式在东营区龙居镇举行。来自中国诗歌学会、山东省作家协会、山东散文学会等单位的嘉宾和著名诗人、作家,东营本地和周边地市的诗人以及《黄河口晚刊》小记者共计200余人齐聚龙居镇利丰温泉旅游度假村,共赴这场夏日的浪漫诗歌之约。

  黄河口诗会启动仪式

  在龙居举行

  东营与诗歌结缘已久。由中国诗歌学会、山东省作家协会、东营市人民政府主办的中国东营黄河口诗会现已成功举办三届,业已成为中国诗坛颇具影响力的文学盛事,成为我市一张充满诗意的文化名片。本届诗会的主题是“大河之舞,沧海之恋”,更加突出文化与地域、文化与旅游的高度融合,把乡村振兴作为本届诗会的载体,让诗意与生态、与乡村振兴共舞,用诗意歌咏美好生活。

  记者在启动仪式现场获悉,2018中国东营黄河口诗会由中国诗歌学会、山东省作家协会、东营市人民政府主办,东营市委宣传部、东营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东营市旅游发展委员会、东营区人民政府承办,东营市作家协会、东营区委宣传部、东营区文联、龙居镇人民政府、博文传媒协办。山东省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姬德君,山东省作协原副主席、原济南军区创作室主任苗长水,中国人民大学教授、著名诗人王家新,山东省作协原副主席、全国政协委员、茅盾文学奖评委、山师大博士生导师李掖平,中国诗歌学会秘书长周所同等嘉宾出席启动仪式。

  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贾瑞霭,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永元,市政协副主席刘志坚参加相关活动。

  启动仪式上,王家新和李掖平共同为“中国黄河口作家村”揭牌。文艺展演部分,既有热情洋溢的诗朗诵,也有本地原创音乐人带来的民谣演唱,还有非物质文化遗产吕剧展演,一个个精彩纷呈的文艺演出令人目不暇接。启动仪式后,与会人员一起到龙居湿地公园、康源生态农庄寻访诗意。

  诗歌训练营面向全国

  选拔入营诗人21人

  记者了解到,与往届黄河口诗会面向全国征文的做法不同,根据黄河口诗会组委会安排,2018中国东营黄河口诗会将于8月3日至9日期间举办诗歌训练营,这也是中国诗歌的一次创新之举。

  本届诗歌训练营将面向全国选拔入营诗人21人,编为甲、乙、丙三个班,旁听生10人,特聘中国诗歌学会副会长唐晓渡,中国作协《诗刊》主编商震,北京师范大学国际写作中心执行主任、当代文学创作与批评研究中心主任张清华为诗歌训练营导师。入营诗人经过一周的强化培训,要完成一组高质量的反映东营人文特色的组诗,评出3人为黄河口驻地诗人,奖金各10000元(含税),其余入营诗人各获奖金3000元(含税)。诗歌训练营入营条件:长期从事诗歌写作,在省级及以上文学刊物发表诗歌30首以上,年龄在45周岁以下,思想进步,身体健康,遵守营员守则,能够全程参加诗歌训练营活动,并在训练营期间完成黄河口题材的诗歌创作任务。

  10月26日,将举办黄河口驻地诗人命名大会暨诗歌朗诵会,诗歌训练营营员作品将编辑出版《大河之舞——2018中国东营黄河口诗会作品集》。

  黄河岸边论剑

  新诗百年

  6月23日下午,“新诗百年 诗意纵横”黄河口诗人见面会在龙居黄河同心圆举行。见面会由东营本地诗人王桂林主持,中国人民大学教授、著名诗人王家新,中国诗歌学会秘书长周所同主讲。见面会上,两位主讲嘉宾同在场百余位诗人进行了现场交流。

  王家新说他与东营渊源颇深,在他看来东营这片广袤的土地既有黄河的雄伟苍茫,又有大海的波澜壮阔,是一片天生适合诞生诗人和诗歌的土地,他本人也曾在多次到访东营后创作出不少关于黄河的诗歌。周所同表示,每次来到东营都会有不一样的感受,东营这片土地始终牵动着他的视线,因为这是一片诗意的土地,多种文化在这里激荡交融,有着孕育优秀诗歌作品的天然土壤,这里有很多优秀的诗人,他一直关注着他们的动态。

  东营本地诗人马行也为《黄河口晚刊》小记者团的孩子们带来了一堂生动精彩的诗歌课,孩子们围坐成一圈认真聆听马行讲述诗歌中蕴含的那些瑰丽的想象。马行以幽默亲切、最能打动孩子们的语言向他们讲述了诗歌之美,并现场出题教他们写诗。

  据黄河口诗会主办方介绍,本届诗会将更重视群众的参与和互动,除了继续在东营职业学院、东营技师学院举办诗歌咏诵活动外,还将举办诗歌进学校、进军营、进社区、进公园等活动,在东营区发起“文耀城南,诗润东营”的团体诗歌咏诵大赛活动,让诗歌润泽更多人的心灵。 

  六月的东营,丰饶而澎湃。这是一个属于诗歌的时节,在这蓬勃热烈的日子里,仿佛树上的每一片叶子都写满了诗意。新时代,新起点,新征程,让我们以诗歌的名义,以黄河为媒,以沧海为墨,用诗意将我们生活的这片土地点亮!(记者 陈莎莎)

责任编辑:刘楠楠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