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口草编传承人获非遗博览会传统比赛山东赛区一等奖

2018年06月13日   作者:



内容提要:6月5日,第五届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传统工艺比赛山东赛区选拔赛决赛在山东省文化馆成功举办,来自全省17地市的124位选手参加比赛,涵盖雕刻类、编织类、刺绣类、陶瓷制作类四大类别。最终,来自我市垦利区的黄河口草编技艺传承人张奎善获得编织类一等奖。

  东营网讯  6月5日,第五届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传统工艺比赛山东赛区选拔赛决赛在山东省文化馆成功举办,来自全省17地市的124位选手参加比赛,涵盖雕刻类、编织类、刺绣类、陶瓷制作类四大类别。最终,来自我市垦利区的黄河口草编技艺传承人张奎善获得编织类一等奖。

  比赛对四大参赛类别进行共同评审,采取网络投票、专家评委组现场打分的形式计分。其中,网络投票数占选手最终得分10%,据统计,共有914525人参与本次投票,点击量达2080624次。现场制作作品得分占总成绩的50%,自带作品得分占总成绩的40%。

  今年52岁的张奎善是垦利区垦利街道邵家村,也是黄河口草编技艺传承人。他自幼受父辈熏陶,酷爱美术和手工制作,十二岁便崭露头角,2006年开始专业从事黄河口草编火燠工艺制作。主要以高粱秸秆为主要原料,历经构思、扎胚、剪、削、煮、烤、串、粘等百余道工序,制作出具有视觉冲击力和艺术震撼力的造型。他创作的草编火燠作品《九龙壁》曾于2016年载入上海大世界吉尼斯记录,入围第十三届中国工艺美术最高奖“山花奖”。系列作品“丹凤朝阳”、“朔风击浪”、“花开富贵”、“鲤鱼跃龙门”等作品先后获得山东省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优秀奖、全国“情系奥运”手工大赛铜奖、山东旅游商品创新设计大赛金奖、中国第四届文化遗产博览会二等奖等。(记者 李晓琳)

相关新闻:

新闻[010706752]中模块[010706752.down]的模板内容为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