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乡的树

两柳居士

  开春了,街头树苗销售红火起来,那些临街摆卖的树苗,刚从泥土里挖来,枝干泛青,有些还绽些花儿蕾儿,活力露显。看着它们,我不由得想起故乡,想起故乡土地上那些曾和我相伴过的树。

  那一幕定格我童年记忆里的情景,具体何年何月,我到底记不清了,总之是在故乡小学校北头的路两侧,初夏吧,夹路的刺槐开着黄色白色的花,一兜囊一兜囊的,簇满枝柯,明艳悦目,香飘四溢,旁边,坡地上的小麦已黄熟了,浓绿的树云团似的环合着,再往外看,田舍依依,远山如黛,那样槐花掩映的图景啊,实在太美好了。

  因在小学校受到耳濡目染的“树木是人类好朋友,植树造林好处多”的影响,我的眼里和心里、行动上,自小就衷爱上树了。小时我家塆里的那些树,每一种于我都有情结。

  楝树,禾场前的竹林边曾有一棵楝树,树干有人的小腿粗,一丈来高,大枝斜伸出,我每路过它身边,总仰起小脸喜爱地看看它。我家老屋未改造前在屋旁的厕所边也曾有棵楝树,也许是靠近厕所土壤肥沃吧,这楝树长得特别高大,每年都开好多花结出好多果,后老屋的扩改,那树不得不砍去了,父亲我们都难过了好长一段时间。

  三角枫树,家乡人称之鸡公树,我是深喜欢了这树种的。它的皮灰色光滑,木质硬结白生。小学时,一次见同学用鸡公树制作的陀螺,那美丽的木质花纹,底端嵌颗锃亮的钢珠,鞭抽响亮,转得欢快,我便羡慕得很了,放学回家走在路上的时候,我便盼想着得到一个鸡公树陀螺,它实在太诱人了。我以是爱上了鸡公树,幼苗的鸡公树叶儿是绿色泛些微红的,像婴儿的手掌,嫩润可爱,大的鸡公树在我家后园西南边的竹林里确乎有一棵,一次黄昏时我见有野猫钻到那树下的林里去了,可憾因修公路,后园连同那棵鸡公树也毁了,同毁的还有许多后园里的对节树。

  对节树,也叫对节白腊,是家乡的特有树种,我们塆里那时却多。通往我家菜园去的林荫路两边种的都是对节树,夏天可在里面歇凉,哥嫂侄子们每次回家,都喜欢到那里走走,那里俨然成了塆里的一道风景。

  柳树,禾场边曾长过几棵很大的柳树,都是父兄从街上买回的小树苗栽活长大的。年少一个秋夜,妈妈在禾场里打谷,我曾在树下赏月,品味“月上柳梢头”的诗境。

  我们爱树,树毫无保留地回馈我们。塆子的那些果树,枣树啊,桃树啊,杏树啊,李子树啊,在那些食物匮乏的年代,它们结的果实成了我们童年的美食。塆林木梓树上结的木梓,皂荚树上长出的皂荚,成熟后我们每打下来零卖,卖得的钱买书、笔、本子,助力我们学习的了。

  故乡的树,如同我们的朋友和亲人,和我们相伴互助,沐风淋雨,共度时日,它们将永生长在我人生的记忆里。

责任编辑:刘楠楠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