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性的黄河

□马满平

  我又看见了黄河———

  山东东营垦利区黄河入海口附近。

  九月的阳光,在平坦广袤的齐鲁平原尽情泼洒着温热。眼帘映入一片开阔的水域,娴静温婉,微波粼粼的水面,呈现淡淡的绿色。水边静默着一片片的淤泥浅滩,柔美细腻,平滑舒展。岸边蹲憩着三三两两的垂钓人,长长的鱼竿,牵扯着长长的等待。

  一艘褐色木质的渔船停泊在浅水中,岁月的风雨抚摸得船体斑驳沧桑,船上桅杆竖立,各种渔具零零乱乱,虽无帆迎风,却莫名使人忆起“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的诗句。

  岸边还有那钢制的临时码头,泊着几艘亮白的快艇,一队游客陆续登艇。随即快艇启动转弯,冲向坦荡的水面,掀起一道白色的浪花,一会儿就消失在水天一色处。

  近岸芳草萋萋,一片接一片,一方连一方,连绵不断,铺天盖地的芦苇一望无垠,茂密旺盛,黄绿相间。正是芦花盛开的时节,那刚抽穗的芦花洁白似羽,成熟了的淡紫如纱,轻轻渺渺。轻风拂过,芦苇左拥右簇,频频致意。摘一朵捧在手中,看那些淡紫粉白的绒毛,随着秋风悠悠飘飞。

  远眺芦苇起伏如潮,碧波荡漾,演奏着舒缓浑厚的圣音神韵,侧耳聆听这天籁之声,胸中顿感无比舒畅豁朗、心旷神怡,心灵在刹那间变得清澈透明……

  想那芦苇最为丰满诱人的季节来临之时,蓬蓬松松的芦花,茫茫一片,有风徐来,苇絮在明净的湛蓝中悠悠飘扬,恰似“飞雪”轻舞飞扬,那该是多么壮美的盛景啊!

  在芦苇的海洋中,间或有一棵棵柳树,脚下是无情的盐碱地,但它们还是顽强地挺立着,用自己的身躯撑起一方方绿荫。

  ——黄河,在这里散发着母性的光辉,缓缓流淌,泛着银色的波光,宁静地投入了渤海的怀抱。

  突然间,我无端地忆起故乡的那条清水河,她弯弯曲曲,倒淌向西,流入葫芦河,注入渭河,最后汇入黄河。

  每到秋季,连绵的阴雨助长了河水的泛滥,清水河激起飞速的漩涡,泥沙俱下,怒吼声几里之外犹有耳闻,站在岸边老远的地方叫人心惊胆寒。

  汇入黄河后的河水,一样的浑黄如浆,滔滔浊浪,波澜起伏,浩浩荡荡,犹如千万条张牙舞爪的黄鳞巨龙,一路挟雷裹电,咆哮而来。倏而腾空而起,猛然俯冲而下,如同百米冲刺一般,前呼后拥,如雷贯耳。站在此岸,望不到彼岸,但见水天相连,浑黄一片。此时的黄河,就是一位勇猛刚强的雄性大汉,轰隆的涛声和雄迈的豪情在血脉中奔流,那放荡不羁的个性,粗犷狂野的呐喊,所向披靡……

  “君不见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派出昆仑五色流,一支黄浊贯中州。”浩瀚壮阔的黄河,汹涌澎湃。无论阴晴圆缺,无论春夏秋冬,依然跌宕腾挪,穿山越岭,向着前方,向着大海……

  而此刻,跋涉了千山万水,过尽了千帆种种,眼前倏然地阔天高,黄河顿感累了,倦了,她回归了本有的性情,宛若一位温柔贤淑的母亲,慈眉善目,在入海前整理梳妆,将那尘世的艰辛与繁华一一掩藏,将那旷古的宁静与脱俗尽情绽放。此时的黄河,没有浊浪,没有涛声,没有匆忙,没有喧嚣,只有风长气静,低吟浅唱,她敞开温情的胸怀,散发着慈祥的光芒。

  惟愿,后半生轻轻地躺在她的臂弯中,酣酣入眠,光阴柔软,地老天荒,而那点点的波光,就是璀璨的星梦……

责任编辑:刘楠楠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