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带“王”字的村庄名称为什么特别多?

  据统计,在东营市1838个村庄名称中,带“王”的有115个之多。经查阅相关资料,其原因主要有三。

  一是王姓是中国三大姓氏之一,立村的始祖王姓确实多,如王道村、河王村、王家大营村、武王村、王屋村等。王道村:王氏迁此小清河北岸道口处立村,得村名为王道。河王村:王氏迁此原黄河故道小河旁边立村,得村名为河王屋子,简称河王。王家大营村:王氏迁此古兵营遗址上立村,得村名为王家大营。武王村:武、王二氏迁此立村,得村名为武王村。王屋村:王氏迁此立村,得名王家屋子,简称王屋。

  二是立村时,取“人口繁衍兴旺”或“兴旺发达”之意,村名中带“旺”字,后同音演化为“王”字,如广饶县城以北的田王村、明王村、于王村、崔王村等。田王村:元末时此地屡遭瘟疫和战乱,该村只剩一户田姓,取“兴旺发达”之意更名为田旺,后同音演化称田王。明王村:明氏迁此立村,取“人口兴旺”之意得村名为明旺,后同音演化称明王。于王村:于氏迁来立村,取“兴旺发达”之意,得村名为于旺,后同音演化称于王。

  三是尊者称王、大者称王等,如王署埠村、大王桥村、龙王村、佛王庄等。王署埠村:因村址原是唐王李世民的行宫——— 王署埠,村名沿用王署埠。大王桥村,因村址靠近大王桥(此桥规模较大,时人赞为桥中之王,得名大王桥),村名沿用大王桥。龙王村:因大旱祈雨,村址附近修建一座龙王庙而得村名为龙王庙子,简称龙王。佛王庄:因村址庙内有三尊大佛,得村名为佛王庄,简称佛王。(方舟)

责任编辑:刘楠楠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