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地名: 傍棘子棵而成名的棘子刘

  明洪武二年时,有一个叫王平江的人,带领着全家来到了利津县黄河东岸,在一片荆棘丛生的地方安了身。当时人们为这里随口取名王家屋子,这就是棘子刘的前身。

  到了永乐四年,又有两户姓刘的人家来到王家屋子定居。那时这一带地处边远,虽战乱初息但仍有地方盗贼和兵患。他们时常抓丁催粮,老百姓苦不堪言。

  王家屋子村东有一大片野生棘子棵(酸枣树),当时村内人手少,大家忙于种田,没功夫也没能力去铲除它。不料这些棘子棵却成了一块好屏障,当时每逢危难,村中人就前来躲避。

  据传说,有一次官兵(当地政府军)来抓官差(抓去做短时间的劳役),王家屋子的人事先闻得了风声,即不顾棘刺钻进了棘子林深处。抓丁的来到之后,没找到人,他们看了看棘子林望而生畏,一怕棘子棵扎人,二怕遭暗算,没敢进入棘子林搜索,奔别处抓丁去了。村里的人依靠着这片棘子林逃脱了一场灾难。

  说来也巧,王家屋子的刘姓人口一年一年的增多起来,外出觅活打工的刘姓人氏也多起来,日子久了事务往来也多了。当时外边的人来这村找人很不方便,因为那时的利津东部还是一片荒野之地,既无树林也无显眼的建筑目标,只有零零星星散布在原野上三五成群的小屋子,而且差不多都叫×家屋子。于是,王家屋子的刘姓人便对外人说:你们若去找我,就由此向××方向,走××里路,看到一大片棘子林后,旁边那个村就是我住的村子。后来日子长了,外边的人逐渐知道了这片棘子林。刘姓的人在外面告诉人家地址时,便也逐渐说成是“我住在有一大片棘子林的刘家”。再后来,为了回答方便他们干脆就简称“棘子刘家”,最后又简化为“棘子刘”。于是,棘子刘便成了村名,没人再提王家屋子了。(记者 方舟)

  (资料参考东营市地名办)

责任编辑:刘楠楠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