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祖辈起村名受姓氏、移民、黄河文化影响大,村名中“家”“庄”“王”出现频率最高

  东营网讯 12月18日,记者从市民政局区划地名科获悉,我市目前1838个自然村的村名中,出现“家”、“庄”、“王”三个字的频率最高,其中“家”字高达363次,反映出东营祖辈对“成家立业”的重视。

  自去年11月份以来,市民政局区划地名科持续对我市地名文化进行总结盘点,通过相声、谜语、地名诗、趣味串联等形式向市民普及地名知识,这些诙谐幽默、寓教于乐的创作开全国地名文化推广之先河。几位地名专家在梳理地名时发现,我市现有的1838个自然村村名反映了东营的发展变迁,其中有很多规律可循。例如:在全市 1838个村(自然村)中,“家”、“庄”、“王”字都出现100次以上。其中,带“家”字的村名有363个,如史口镇吕家村、辛店街道姜家村;带“庄”字的村名有115个,如牛庄镇官庄村;带“王”字的村名有115个,如龙居镇银王村、董王村。地名专家王作山分析:“从出现次数多的这几个字中,看出东营祖辈一是希望有自己的房屋,二是要结婚成家,三是要在事业上成为带头人。”

  东营村庄名称还含有多种地域文化内涵,其中包括姓氏文化、移民文化、宗教文化、黄河文化、古齐文化、海洋文化、军事文化、农垦文化等方面。以立村人姓氏为村名的村子占了绝大多数。此外,移民来东营定居的祖辈,多以原籍村名或地名为基础为村庄命名。据统计,我市外省移民建立村庄的,主要来自河北、山西两省,合计建立村庄675个;省内其他市移民建立村庄259个,其中寿光县、沾化县等邻县居多,省内邻县移民建立村庄150个,省内非邻县移民建立村庄109个,许多村名均与移民者的原籍地有关联。另外,黄河在我市境域内因摆尾改道频繁,故道多、河汊多、夹河多、河滩多、淤地多,形成的河坝多、河崖多、洼地多,村名中出现河、河崖、坝、滩、渔、淤、夹等字的,一般与黄河相关。

  地名文化作为一种非物质文化遗产,正在全国受到重视,为了推广这些文化,我市地名专家将持续创作更多通俗易懂的作品在市民中普及。以东营地名为素材的作品还有望改编成音乐、动画。(记者 李晓琳)

责任编辑:刘楠楠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