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地名:耿井的由来

  黄河路街道耿井村位于黄河路街道办事处驻地东侧,属东营市中心城区南部,该村南靠南一路,西依西二路,建设住宅楼房502户。

  耿姓原是西周时所封的姬姓小国(姬姓周武王后)在今山西省河津县西南,公元前六百六十一年被晋国灭掉,耿君子孙以国为姓,即耿氏,至今已历两千六百五十三年。当时晋国大夫赵夙灭霍国有功,晋献公就把耿赏给他做封邑,赵夙的后人也有姓耿的,这就是耿氏起源。明永乐二年,耿氏祖先原籍山西省洪洞县,即山西汾河岸边人,迁山东省博兴县东北辛以残碑为记,二世祖耿事修自辛耿庄徒居大耿庄(即今垦利县郝家乡耿家村);十世耿世孝于清乾隆四十八年(1783年),从大耿庄东迁大耿庄草场,世代繁衍,遂成一村,即今耿井村。

  据传说,十世耿世孝乾隆四十八年又添一子,三奇家的人在议论此事时,无意间说出了“又添一小伙计”的话,而这话又恰好让世孝听到了。正值年轻气盛的耿世孝一气之下,便于当夜一条扁担挑起全部家当,举家东迁,到当时的大耿庄草场(今耿井村一带)落脚,搭起简陋的茅屋住了下来。初到时,全家人采野蔬充饥。耿世孝决计力耕田畴,勤俭度日。他置买田地时,狠心的地主把盐碱地、撂荒地翻耕了一遍,充当良田卖给他。他也果真上当受骗,花钱买下了。但该着耿世孝时来运转,他在这块碱地里种上大豆、高粱、棉花,且连续三年风调雨顺,苍天相助,喜获丰收。

  耿世孝一家,子6人,孙15人,重孙31人,真可谓人财两旺。当时,耿世孝家居附近(今耿井村西南角)有一口饮水井,村人就用井字取村名——— “耿家井”。后人又简称其为“耿井”。(记者 方舟)

  (部分资料来自东营区文史)

责任编辑:刘楠楠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