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声谜语串起东营1838个村名 系列创作开全国先河

  一小伙去东营“七姑”家走亲戚,在“牛家”村借了头“韩牛”,走“六股路”,过“甜水井”,赶“明家集”,在“宁海”里游泳,去钓鱼捕到“海星”……

  更有趣的是,小伙途经村子的村名中,不仅包含祖孙三代、五颜六色、身体器官,更是出现了神话名人、几何图案、各类动植物和生活用品……

  以上内容,源自一部东营地名文化系列作品。今年年初,我市几位地名专家创作了一系列趣味相声、谜语、对联、地名诗,囊括东营1838个村名、40个街道办及乡镇名。范围之大,形式之新颖,内容之诙谐易懂的系列创作开了全国先河。

相声谜语、对联诗词普及地名文化

  2段东营地名相声,468个东营村名谜语,386个东营村名趣味串联,35种东营村名趣味分类,10副东营地名对联,11篇东营地名诗……

  繁复庞杂的东营地名不好记,不过,当它们出现在上述形式中,瞬间变得“面目可亲”。而这一系列地名文化作品的创作者,是市民政局区划地名科的工作人员。

  东营共有40个街道办及乡镇,1838个自然村,1781个行政村,这些街道、乡镇及村落的名字起源悠久,背后蕴含着丰厚的文化内涵,是值得保护整理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2013年11月,省民政厅印发文件,要求加强各地地名文化建设。市民政局工作人员张馨、唐志辉、王作山决心着手突破。

  主创人员之一王作山是市民政局的一名工作人员,也是我市的地名专家。他与东营地名打交道13年,本身又热爱诗词歌赋,在日常工作中积累了大量创意。自去年11月起,依据手头资料,他们相继创作出相声、谜语、趣味串联、对联、地名诗等六种题材的作品。

[1]  [2]  [3]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刘楠楠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