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世界的语言 讲好中国故事:吕固亮和他的“新国戏”

  吕固亮从小成长在东营广饶,少年离开家乡,到北京闯荡。他曾奋战在公关、传媒业第一线,凭借勤奋与眼光赚得人生第一桶金,可谓少年得志、顺风顺水。不过,就在人生看起来最顺利的时候,他却做出了让大多数人诧异的决定:放弃安稳工作去创业,选择的还是收效最为缓慢的文化产业。

  吕固亮希望做一名“中华文化的当代传播者”。他所创办的兵圣传媒和“新国戏”,致力于打破传统文化与当代社会的“信息不对称”,为瓶颈期的传统戏曲注入新活力,用世界语言讲述中国故事,让国人在传统文化中找回那份具有生命力、原创力的文化自信。短短几年时间,他一件事一件事地做,一步一个脚印地走,离自己当初的梦想越来越近了。

  从传媒人到中华文化传播者

  1993年,吕固亮离开家乡广饶,胸怀梦想到北京闯荡。二十多年,他涉猎很多行业,与各种阶层、背景的人打交道。在转行创业之前,他最鲜明的身份标签是“传媒人”,曾供职于世界500强传媒集团。对于戏曲艺术来说,原本是一个圈外人。

  在长期的传媒工作中,吕固亮有机会深入观察各行业的发展,并对中华文化的发展进行理性反思。他发现,“中国各行业形式化的发展都已到了瓶颈阶段,中国的文化发展缺乏原动力,太多抄袭来的创意和模式磨灭了从业者的激情,也在随波逐流中制造了很多泡沫、浮夸的生活理念、生活方式。”他认为,在眼下这个时代,国人只有正视我们的中华文化,延伸传统精华的当代意义,依靠传统文化的原创力,才能为未来的文化、艺术、科技、生活带来生命力。

  正是在这种反思之下,吕固亮决定为中华文化的当代传播做点事情。2012年,他做出了一个让很多人难以理解的决定:放弃安逸稳定的工作,创办文化传播机构“兵圣传媒”。随后在2015年,他又成立了北京新国戏文化创意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致力于传播推广老戏曲,即如今已被很多人耳熟能详的“新国戏”。

吕固亮邀请上海交大商学院同学体验戏曲。

  “新国戏”带来的新可能

  中国戏曲艺术是中国传统文化最宝贵的组成之一,但它的发展和传承面临艰巨的挑战,这已是一个不可回避的话题。除了老年群体和特定的文化群体,如今的大多数青年人可能很少有机会接触戏曲,也就更谈不上爱戏、懂戏、会听戏了。吕固亮的“新国戏”所要做的,就是以新模式带动老戏曲在市场的影响力,尤其要培育年轻市场。

  今年2月份,中国戏曲界“女老生”、余叔岩派第四代传人王珮瑜登上了时下最火的娱乐节目《奇葩大会》,现场向年轻人推广京剧,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王珮瑜其实是吕固亮所创办“新国戏”的合伙人之一,也是兵圣传媒一直力推的戏曲传播者。面对纷繁的舆论,他们不认为艺术家上娱乐节目推广戏曲有何不妥:“目前戏曲最重要的就是普及,我们要为老艺术家培养观众,要执着地坚守,相信时间会证明一切。”

  “世界上分成两种人:喜欢戏曲的人和还不知道自己喜欢戏曲的人。”吕固亮也总是把这个观念普及给遇到的人。他们希望用亲切有趣的方式走近市场,让年轻人也能试着走进剧场,明白自己“只是还不知道自己喜欢戏”而已。就在不久前,王珮瑜在北京天桥艺术中心的演出,果然出现了很多年轻观众的面孔。

    借助“新国戏”项目,吕固亮开启了传统戏曲跨界创制行动,将戏曲骨子老戏创制成当代戏剧。他们推出了中国首部戏曲深度跨界时尚剧,第一次尝试将“骨子老戏”《通天犀》的理念、美学和情节植入当代职场生活,老戏中的“草莽精英”变成了“传媒精英”,老戏中的“资深侠士”变成了“资深主编”,为戏曲找到了老戏迷外的新观众。“新国戏”目前约有100部原创IP,每部作品都可以做成舞台剧、图书,拍成微电影或者展览等周边产品,这个市场拥有巨大的潜力。

第一季寻找戏曲文化传播大使,吕固亮和团队在拉斯维加斯。

  用世界语言讲中国故事

  2015年7月,新国戏文创投资正式进驻大观园戏楼。在大观园戏楼的第一场演出,主题为“乡情、乡韵、乡味、乡音”,吕固亮邀请了来自家乡的广饶吕剧团。这两场演出大获好评,随后又在年后加演两场,并受邀去法国、意大利演出,使东营的吕剧团第一次走上了国际舞台。

  与此同时,“新国戏院线联盟”也正式启动。他们以京剧、昆曲为核心,开放、包容地方剧种,带动文化创意、文化旅游、艺术教育、文创投资等重要板块;以戏曲为核心的文化创意产业模式,与娱乐、旅游、互联网、金融、传播、科技等行业探索深度融合。“新国戏”还与三大美国上市公司——凯撒娱乐集团(美国)、昌荣传播集团(中国)及猎豹移动(中国)达成了全方位深度合作,在美国推出的纯英文自媒体上线1小时便收获127万次点击。

  2017年,吕固亮计划与五大院团联合推出100场戏剧专场演出,目前已经启动;i囍i戏·第二季寻找戏曲文化传播大使正在全国火热海选,今年的出海目的地是比利时、阿联酋两国。接下来,他们希望实现剧目的工业化生产、戏迷粉丝的互联网化管理、优秀剧目的海外输出三个目标。吕固亮说,最近几年,国家对传统文化的扶持越来越大,市场也越来越成熟,离自己当初的梦想越来越近了。兵圣传媒初创时,他曾这样阐述自己的企业文化:“仰望中华经典,启迪当代艺术;用世界的语言,讲好中国故事”。这仍然是他接下来的努力目标和方向。“中华文化当代传播,这是一个值得奋斗一生的事业。”他说。 (记者 李晓琳)

责任编辑:刘楠楠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